close
酒器,凹槽,文化,糯米,太湖
提問: 人類最早學會制造的酒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中國酒的發明,歷來都說是源于杜康。曹操詩賦中更有“何以解憂,唯有杜康”的名句。杜康是夏代人,傳說還當過國王,以目前現有資料考之,恐難如愿。問題在于,如果說夏代才開始有酒,考古學家一定會笑掉大牙。 、
  確切的釀酒時間,當然也不可考。但依考古發現,距今6000年前,太湖地區己開始釀酒。在崧澤文化中,專門釀酒的澄濾器屢屢被發現。1999年春天,在江陰周莊龍爪墩遺址中發現一件,此器直徑近30厘米,形如碗缽,唯口部有倒酒的流,酒器內壁以底為中心刻了許多呈放射狀分布的凹槽。古人把米飯裝進澄濾器里發酵,酒生成后便順著凹槽向下滲,飲用時只須把流對準杯子傾倒就行了。
  這種釀酒器在蘇南多處發現,然后通過蘇北地區傳人黃河中游地區,亦即廟底溝二期文化,黃河流域因此開始釀酒。但由于黃河流域大多種植旱作物,水稻的種植并不普遍,而旱作物釀酒較大米的釀酒要困難得多,因此,在龍山文化時期前(距今4000年),中原的釀酒并未普及,直到龍山文化時期,黍的釀酒問題解決了,酒器才大量在中原出現。而此時,太湖地區的古代居民己喝了2000年的酒了。由此可見,把酒的發明歸于杜康,不過是后來北方執政者篡改歷史,貶低四夷一貫做法中的又一例子罷了。
  糧食富足和酒的釀造是有一定的因果關系的。江陰人杰地靈,又是魚米之鄉,喝酒之風也就源遠流長,而且似乎比其它地方要更勝一籌。1998年12月在云亭花山遺址發掘時,考古隊在一個不大的灰溝里(垃圾溝)發現破碎的145個個體的釀酒器。從現場觀察,3800多年前花山村民大約家家都有幾個釀酒器、這種釀酒器比6000年前的要精制一點,凹槽更密,所以倒出來的酒更清,沒有多少酒渣。這么大的數量,在全國同時期的遺址中,從未見過,可見江陰人善飲。
  江陰黑酒的誕生,傳說是杜康因釀酒的時間過于匆忙,把糯米炒焦后偶然作成。事實果如此乎?我想未必。著名作家路遙在創作《平凡的世界》時積勞成疾,臥床不起,久治無功,后經榆林一張姓老中醫治療,短時期便恢復精神,重新工作。他在《早晨從中午開始》一文中說到:老中醫的藥方共有兩味藥,其中一味便是炒焦的糯米。路遙說服藥后數月,肺腑中的臟毒都化為黑痰吐出。由此我想,江陰黑酒以炒焦的糯米作原料,絕對不是偶然,而應該是江陰這個古老的酒鄉吸收了傳統中醫的精華——“精心釀制而成”。無怪乎徐霞客云游四方時不但對黑酒念念不忘,而且常常以自豪的心情向遠方的朋友推薦家鄉的黑色佳釀。
酒之最
傳說中的釀酒鼻祖:杜康、儀狄。
我國最富有民族特色的酒:黃酒和白酒。
人類最先學會釀造的酒:果酒和乳酒。
我國最早的麥芽釀成的酒精飲料:醴。
現已出土的最早成套釀酒器具:山東大汶口文化時期。
現存最古老的酒:1980年在河南商代后期古墓出土的酒,現存故宮博物院。
已發現的最早的蒸餾器:東漢時期的青銅蒸餾器(現藏上海博物館)。
最早實行酒的專賣:漢武帝天漢三年(公元前98年)。
酒價的最早記載:漢代始元六年(公元前81年),官賣酒,每升四錢。
記載酒的最早文字:商代甲骨文。
葡萄酒的最早記載:司馬遷的《史記·大宛列傳》。
最早的麥芽制造方法的記載:北魏賈思勰的《齊民要術》。
最早的藥酒生產工藝記載:西漢馬王堆出土的帛書《養生方》。
最早的賣酒廣告記載:戰國末期韓非子《韓非子》“宋人酤酒,懸幟甚高”。
我國最早的機械化葡萄酒廠:煙臺張裕葡萄釀酒公司。
我國最早的啤酒廠建于1900年,哈爾濱。
我國第一個全機械化黃酒廠: 無錫黃酒廠
目前國產價格最貴的酒:茅臺酒。
目前產量最大的飲料酒:啤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g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