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的,我就,孩子,我的,工作者
提問: 說話如何才能不得罪人 問題補充: 有時我們說話時往往不太注意,因此常得罪人,怎么才可以不呢? 医师解答: 我給樓主提供一篇文章,你從文章里面應該有所收獲吧:

機關單位說話的藝術

在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習這段時間,有很多感觸,其中之一就是,在機關單位說話很重要,同樣的話語,同樣的意思,不同的人說起來效果就很有很大的不同。古人說:好馬出在腿上,能人出在嘴上。這話說得很有道理,在這里,特別轉載一篇關于說話藝術的一篇文章,這篇文章來自于兩全其美論壇,個人對其作了稍微的編輯。

我愛贊美別人,特別是對于局長,我總是贊不絕口,以表示我對他的敬重和擁戴。贊美別人是一種學問,如果你贊揚得體,抓住了關鍵,一句話就會把雙方的關系拉近了許多。要贊美別人,腦子必須活絡,得會使用哲學,善于在對方身上全方位找到長處,多角度發現成績。

如果我們單位完成了上級交給的工作任務,我會說,是局長高瞻遠矚,指揮有方,功不可沒。如果我們單位沒有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,我會說,局長帶領我們艱苦創業,已經把任務實現到最好程度。

如果單位里不出事故,我就說局長抓安全防范政績實出,堪稱楷模。如果單位出了事故,我就說局長在事故處理上堅決果斷,雷厲風行。如果局長被上級評為先進工作者,我就說局長業績突出,實至名歸。

如果局長沒被上級評為先進工作者,我就說局長淡泊名利,不與別人爭搶榮譽。如果局長身體肥胖,我就說局長強壯有力、風度翩翩。如果局長身體瘦弱,我會說局長精細干練,氣度不凡。

總之,在局長面前,我會有成千上萬種由頭來表達我的贊美之情。讓局長感到舒服、滿意,讓局長記住我,讓局長喜歡我。當然,我贊美局長不僅僅限于他自己,我還不遺時機地贊美他的家人,比如贊美他的孩子。

如果他的孩子學習好,我會說他的孩子有出息,將來能成大器。如果他的孩子學習不好,我會說他的孩子聰明,還有潛力可挖,后勁一定很大。如果他的孩子聽話,我就說他的孩子懂事明理,今后必有出息。如果他的孩子不聽話,我會說他的孩子有主見,將來必成大業。

  我說話的原則是不得罪人。俗話說守著矬人不說矮話。說話要看清對象,盡量避免說到人家的短處,特別是不要說到人家的忌諱之處。局長愛開會,我就決不會說文山會海之類的詞;局長愛搞排場,我決不會說有關防止鋪張浪費的話。局長愛打麻將,我只字不提麻將的壞處。總之,我在說話之前,總是三思而后說,決不會說沒有把握的話,這就免于禍從口出。

  我常常貶損自己。我獲得了先進工作者稱號,別人見面總是要夸我兩句,我卻說,我這個人不配當先進工作者,受之有愧呀。我經常說自己是笨蛋、傻瓜、糊涂蟲。我常常把自己辦的一些糊涂事、可笑的事、沒辦好的事講給大家聽。我發現,我越是貶損自己,越容易和別人接近。我發現一個定律是:抬高自己就是貶低別人,貶低自己就是抬高別人。所以,要想讓別人接納你,就是要處理好貶低與抬高的關系。所以,一旦有人表揚我,我早就準備好八十句自貶的話來應付對方。其實,我知道,別人表揚你的時候,人家等待的是一句自謙或自貶的話。如果你順桿往上爬,說你胖你就喘,豈不是瞧不起人家,不領人家的情嘛。我發現,我越自貶,人們對我的印象就越好,尤其是我們的局長,他說我很謙遜,很有自知之明,將來可以擔當重任。

  我提意見的水平很高。在召開民主生活會時,通常要求大家面對面地給局長提意見。很多人在會上都默不作聲,而我卻暢所欲言。我說,局長太心急,沒白天地沒黑天地干工作,要是把身體累壞了,那是要影響工作的。局長應對本單位員工一視同仁,你兒子本來工作干得不錯,又有大學文憑,為什么不提職。還有,你經常工作在鄉下,這不是事必躬親嗎,今后應少下鄉,把機會給別人就行了。大家都說我提的意見有分量,使會議免了尷尬,又使局長能夠接受。我每次提意見時,局長總是很虔誠地說,提得好,提得好,我今后一定要改正,決不辜負大家對我的信任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494a2f17010004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g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